2011年5月27日 星期五

YAMAHA電小提琴 SV-130

這是我最近的新玩具

















這種心得分享文似乎不容易在網路看到,畢竟樂器這種東西又不是像3c產品光看規格就可決定大部分的價值,所以通常會透過老師或同行的口碑推薦,然後親自試用才決定購買與否的

第一次知道電小提琴這種東西是在好幾年前的烏龍派出所漫畫某集中,阿兩靠著它日以繼夜練習成為了小提琴大師,那時我就對它所強調的靜音性有點好奇,畢竟它在yamaha的目錄上是寫 "靜音小提琴" ,然後還有因為會通過訊號線連接輸出,容易調音色(這其實有點問題,下面會提到),之後看到今野均在fictionjunction場子拉的琴!!阿哩!那不就是電小提琴嗎?就像有些人覺得買超跑就會變成賽車手、買LV就會變貴婦、買iphone就可以變身時尚潮人一樣,我馬上就訂了一把不同型號的啦(阿為什麼型號不同?這......)

我之所以會發這篇的原因是因為在選擇的時候資訊實在不多,但倒是有一些家長在網路上問這適不適合小孩練習使用,所以就想把一些簡短心得po上

琴的照片網路很多,分享幾張手殘端子圖


有line in, line out, 3.5'耳機孔
可外接音源混音










電源開關可選混音或普通模式
另外一個是音場選擇












電源輸入,也可用電池












使用心得是......好大聲!當然比一般小提琴小聲啦,不過如果標榜的"靜音"是跟傳統小提琴比的話,好像有點誤導消費者喔?
是說想想也對啦,畢竟是靠摩擦發音,不是鍵盤樂器,如果可以改成電感式就好了...
基本上在住宅區(尤其是公寓),白天的話練習是絕對ok,除非隔音很差,不用怕吵到隔壁鄰居
晚上?還是安分點吧!別肖想無聲練習了!
音色部分,比較薄,沒有傳統小提琴的聲音圓潤,但若接上擴音喇叭,反而帶點蘇格蘭口風琴調調,別有風味
然後就是可以接效果器,但問題來了,因為本身也有一定的音量,所以除非是錄音或是離聽眾有一段距離,不然應該沒甚麼實用性
有人說這種東西不正統,所以不適合小孩or初學者,這我是覺得有點偏激啦!
就像早期有人說會影響音色,鄙視用肩墊、腮托的人,現在哩?
爵士樂早期被認為是粗俗、下層的音樂,現在哩?
我認為這算是一種專業的傲慢吧,但別忘了小提琴一開始也不過就是路邊街頭藝人的表演樂器,也不是現在的形狀,那難道要去複製最早的小提琴?
音樂這類藝術性的東西追求的無非就是修身養性,提到感性的東西就沒有一定的價值,所以自然會有人追求如Stradivari作的琴,我相信那是因為聲音對買家胃口,但那絕非所謂正統標準,學音樂,只要能樂在其中,抒發感情,就是王道(好像離題太多了)

2 則留言:

  1. 您好,我最近也買了一把電子小提琴,有些問題想請教。因為我只會拉小提琴不是很瞭解這個「電器」的情況,我沒有amplifier,買來以後有耳機和傳輸線和一個電池,後頭只有兩個孔剛好分別接傳輸線(到amplifier)和耳機。我把電池裝上,耳機也裝好後,發現完全沒有作用,不曉得這是正常的嗎?(也就是說我不裝電池、不裝耳機,照一般拉小提琴的方式拉琴,出來的音和裝了沒兩樣,耳機沒有壞,但戴上去也沒有聲音傳來)網路上找不到「電器使用說明」(冏),還請您指點一二。感謝。

    回覆刪除
  2. 請問你有開開關和調過音量旋鈕嗎?如果有開且看到亮綠燈的話,可能是壞掉了喔!不然耳機應該是會有聲音的

    回覆刪除